【華人健康網記者/台北報導】年少不保骨,老來易折骨!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,國人骨質流失有超速的現象,尤以停經後婦女最明顯,一旦步入65歲的老年界限,平均每5人就有1人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。醫師提醒,骨質疏鬆會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,呼籲民眾趁年輕積極做好骨骼保健,培養「績優骨」,預防老年骨鬆所帶來的生活不適。
6 S4 z% J" N7 L# o公仔箱論壇 臨床發現,2/3骨鬆患者沒有明顯症狀,往往在提重物或跌倒導致骨折時,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骨鬆。) M$ W# S, T9 k6 D
30歲骨質開始流失 12族群提高警覺
/ c# j+ C; N: j8 b$ U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表示,對台灣人來說,「30」是個關鍵年齡,在這之後,人體的骨質會逐漸減少,且隨著年紀增長,流失速度也會加速,其中以女性停經後、男性50歲之後的流失情況較為明顯,成為骨質疏鬆症的候選人!臨床發現,2/3骨鬆患者沒有明顯症狀,往往在提重物或跌倒導致骨折時,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罹患骨鬆,後悔莫及。公仔箱論壇0 t% ~' O( X+ n" A0 u
除了年齡,家族史和不健康的生活習慣,也可能更快偷走你的骨本!杜思德醫師指出,骨質疏鬆症有以下12個高風險族群,民眾若發現符合以下多項因素,或60歲以後身高和年輕時相差超過3公分、體重變得太輕,或是身體背部貼牆,髖骨和肋骨最下排空間小於2指幅,皆需懷疑骨質疏鬆的可能,建議進一步做骨質密度檢測。公仔箱論壇/ X2 X% Z, ~" `( q& x8 T% ~! y/ v
【12個骨鬆危險族群】
; X& y' ]7 K9 B, U4 [/ }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1.父母親至少一人曾經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,或曾經一跌倒就導致骨折。os.tvboxnow.com4 m- t4 Z1 U; p4 H. o
" U5 }- D7 t2 P! R, {$ ?9 `( l2.父母親至少一人有駝背的情況。
0 i( I8 U3 H1 Y D# E g9 s) v. l公仔箱論壇
) w9 w: G5 @3 t" z, }3.每天飲酒過量,超過300c.c.。
$ U9 t. w3 l3 i9 A) x" t5 ?0 o
- y' D0 W* {# p1 w4.現在或曾經有抽菸的習慣。研究顯示,每天抽菸1.6根會增加9成7骨質疏鬆的風險;抽菸者未來罹患骨鬆的機會是一般非抽菸者的2倍。
0 H/ O) }1 c4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# `3 j, \4 x" n2 ^1 X0 n% y3 t
5.每天運動少於30分鐘。 e6 Y0 x0 p" D- m; w- x8 ^
2 l$ k. t& ^( H; d* Z
6.沒有天天喝牛奶或補鈣的習慣。
, s+ q/ X { K2 D0 n1 A* U
" |& f9 V- [( c# etvb now,tvbnow,bttvb7.每天飲用黑咖啡超過300c.c.。
4 `! c9 _' ^* [0 R: @tvb now,tvbnow,bttvb. w% j0 g& L# J ~ V
8.每天日曬少於15分鐘。os.tvboxnow.com: Y. i0 C$ M, P" Q; F, |# ~
& Q3 I& w4 c7 B3 Z' g# r7 B
9.體重太輕,BMI小於19的人。
6 g* a% ?' Z9 }& P v6 N6 {! L!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# i ~1 ~/ ~. z0 C# O
10.曾經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者。
7 c O( ]5 _- eos.tvboxnow.com% g4 K! S8 Q9 k1 Q3 m& @6 E
11.曾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甲狀腺/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者。
- y+ a+ H# d' N0 M0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
- R5 m6 \3 R4 W. U7 gtvb now,tvbnow,bttvb12.停經後婦女、陽痿男性。
! V& S$ Q) T/ h M4 L# x# G公仔箱論壇tvb now,tvbnow,bttvb) S* ]% a* M, K+ |$ |
5 a" x+ I N9 H" U8 Z C+ @
補鈣防骨鬆!少了維生素D3等於做白工tvb now,tvbnow,bttvb) z d* {) T% E' C* \% k
預防骨質疏鬆,必須從提高骨本、減少骨質流失和預防跌倒骨折著手,而要提高骨本的飲食之道就是「補鈣」,鈣質是構成骨骼的重要營養素,從年輕時期開始每天攝取足夠的鈣質,即可建立緻密的骨質,預防老年骨鬆。& a; A7 G7 M P3 z2 G' D* |7 Y
杜思德醫師提醒,老年人因年紀大、日曬少、腸胃功能差和飲食習慣的關係,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高,即使補再多鈣,也難以留住骨本。(圖片提供/杜思德醫師)
$ m# w! g' q5 ]: \( \$ I% Pos.tvboxnow.com然而,只補充鈣質並不能完全對骨質疏鬆症有幫助,還需維生素D3的相互配合。維生素D3可以幫助腸胃道對鈣質的吸收,若血中維生素D3濃度過低,血鈣降低,骨頭就會釋出鈣質以平衡血鈣濃度,反而間接造成骨質疏鬆,因此補鈣的同時,也要適度搭配維生素D3,才能達到預期的保骨效果。
9 w2 Q* `( p D; I2 |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2003年英國醫學期刊(BMJ)研究指出,每天增加維生素D3的攝取,5年後骨折風險可降低22%。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建議,每日攝取800IU單位的維生素D3,有助對抗骨質流失和骨折。公仔箱論壇0 z6 A9 w% O) W6 _
飲食不均衡!鹿港老人普遍缺乏維生素D 3
8 g, g1 v5 ~6 p1 S' i, r0 c8 Stvb now,tvbnow,bttvb杜思德醫師特別提醒,老年人因年紀大、日曬少、腸胃功能差和飲食習慣的關係,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高,即使補再多鈣,也難以留住骨本。以鹿港基督教醫院曾對當地老年人所做的研究,發現血中維生素D濃度低於30%者比例高達8成;血中維生素D濃度低於10%者也有4%,罹患維生素D缺乏症,進一步分析發現大部分都是「全素主義」者,早餐經常是稀飯配醬瓜,營養不良。
/ Z+ o! x- Z9 H% I+ C( P- `) @+ l3 a維生素D3可從乳製品、肉類、蛋黃、豬肝、鯖魚等天然食物中補充,保健食品則建議挑選含有維生素D3成分的維他命或鈣片。另外,曬太陽也能促使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3,幫助鈣質吸收,預防骨鬆。
# g" r# P* i) d' o% V) Q( Xtvb now,tvbnow,bttvb骨鬆治療不亂來!積極配合醫師才保骨
) j$ {+ i0 s5 G公仔箱論壇一旦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,應盡快接受治療,別自行亂服藥,錯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藥品當作骨鬆用藥,延誤骨鬆的正確治療時機;患者也不宜自行中斷治療或抱持著「一天打魚,三天曬網」的治療態度,以免影響治療效果,時時籠罩在骨鬆骨折的風險之中。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