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植物植化素等營養成份,有助於控制體重、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腸道癌症發生率,家長應讓孩子以全穀類為主食,不僅避免發胖,還有助於刺激腦部發育、提升孩子的學習力。os.tvboxnow.com6 l- e) o0 o2 s
; F0 G# c9 E( q' }* a, i開學囉!放完長假的孩子是不是又出現偏食的情形?董氏基金會指出,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,每天吃不到1份全穀類食物的孩童,肥胖的機率比每天吃足1.5份者高出4成,建議家長從少量開始、讓孩子習慣以全穀類為主食,不僅避免發胖,還有助於刺激孩子的腦部發育、提升學習力。公仔箱論壇$ [ N) U$ q( i" m
6 a; D/ c9 Y8 L' a4 T$ sos.tvboxnow.com
) c/ D! Y# M2 V) fos.tvboxnow.com 全穀類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 ' ~, Z4 N6 q; d: w# a
/ `" s3 g3 Y& j8 o* M, ~ g5 ~6 e
《全穀類吃得少,肥胖機率高》
, x1 ~$ n# v5 ~ x6 c: {公仔箱論壇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,美國塔夫斯大學於2013年針對792名3~6年級學童的飲食狀況進行研究,發現同樣是136公分的10歲男孩,每天吃不到1份全穀類的體重,比每天吃1.5份的多了1.2公斤,值得家長參酌。* a8 t$ C- T& w1 H
: L% p5 v( R% P/ ~她指出,該項研究定義,一份全穀類指一碗100%早餐穀物脆片、半碗熟燕麥片、一片100%全穀麵包,相當於台灣的半碗糙米飯。
6 x! @( O! k# l* ]/ h: ~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tvb now,tvbnow,bttvb1 o1 O5 _% s% d3 r2 K8 ^- `
《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》
6 `3 T1 }2 h. j& a! v+ b( Q許主任說,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植物植化素等,有助於增加及延長飽足感、維持與控制體重、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腸道癌症發生率、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等,但因吃起來乾乾的、又硬又難咬,以致孩童普遍不喜歡吃,反而以精製食物為主,形成營養偏差。
3 b& l2 F& j( f" H$ ~) c9 [5 W3 ^- {1 ?5 k, J
《少量開始,讓孩子漸漸習慣》os.tvboxnow.com( A& G8 _, J- V O# Y9 E; \! M
她指出,董氏基金會2010年曾調查近5000名小一、小二學童,發現近5成平日飲食中完全沒有全穀類,透過營養午餐的介入,3年後,仍然不吃全穀類的學童僅剩8.5%,過重及肥胖人數也減少11%。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1 f) ]/ z& T/ U. a# |
$ `8 j: A4 |% Z" e5 F* |
許惠玉主任建議,家長可以從少量開始、慢慢增加,無油無糖的糙米飯最好,或加入紫米、燕麥,點心則選擇紫米紅豆湯、糙薏仁湯,讓孩子逐漸習慣全穀類有嚼勁的口感。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