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[健康資訊] 研究:咖啡因增記憶

研究:咖啡因增記憶
/ E  w2 |5 m, F3 l& B5 K: x( e
+ e0 L: p/ l% J8 A* W! Z$ p- N公仔箱論壇, t9 N; ^, S# A! `: T* K
tvb now,tvbnow,bttvb( o" w% M, O& E8 C
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咖啡、濃茶中含有的咖啡因除了有提神的短暫作用外,還可能有助提升記憶的能力。1 ^5 k; n; s2 q, u7 z. B9 J  b; T

9 D# ?7 L, V; J9 W公仔箱論壇
, h: n* o; w" U0 a& B/ e6 ^公仔箱論壇

3 a1 D' e1 O  _0 M  r- t. ?2 {公仔箱論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及大腦科學助理教授亞薩(Michael Yassa)帶領的研究團隊,邀請73名志願者作測試。他們需觀看植物、籃子、海馬、色士風等物件的圖片,講出物件一般放於室內及室外。其後半數受試者服用200毫克咖啡因(約等同兩杯意大利特濃咖啡Espresso的咖啡因含量),其餘受試者服用沒特別成分的安慰劑。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2 H* {( Z( B4 J0 I4 R
公仔箱論壇' h( y+ o8 a; _0 \/ P1 E4 j' j

3 Q% p  p6 J* m; K2 Q( ~- ptvb now,tvbnow,bttvb

& h8 g/ f0 L, u  I, _tvb now,tvbnow,bttvb翌日受試者再觀看圖片,當中混入一些新圖片,部分與舊圖片只有輕微差異,受試者需辨別出新舊圖片。研究員發現,兩組人員在分辨有明顯差異的圖片表現相若,但服用過咖啡因的受試者分辨相似圖片的表現較佳。tvb now,tvbnow,bttvb& i6 s5 p4 K% V" ^# A- y

3 j6 w4 z; z6 l8 M) X- {0 H) E4 Q7 c4 [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tvb now,tvbnow,bttvb% R, q( Z" }7 P3 ?* h0 A0 f; J
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4 H. }0 f0 U" d# h3 R
提升分辨相似圖像表現
7 W8 j4 E8 G/ s4 T& j公仔箱論壇 公仔箱論壇  S- m/ t) D, g8 s" H( A
tvb now,tvbnow,bttvb+ g4 I4 J' z9 m  `6 b6 J/ s
os.tvboxnow.com3 X- t$ G8 ~: ]/ n4 Q5 H8 @7 |
亞薩指出,研究旨在觀察咖啡因對海馬體的影響。海馬體負責記憶與空間定位,辨別圖案時需要同時運用短期與長期記憶,對於辨別不相似的圖像,咖啡因的幫助不大,但分辨相似物件涉及的認知過程中,咖啡因則顯然有助提升表現。雖然咖啡因影響記憶的機制未明,但研究結果將有助探索咖啡因對腦部健康的影響。研究報告刊於《自然神經科學》期刊。
1 b. [* h  W7 \4 z7 _(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,最新最快電視,軟體,遊戲,電影,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。
1 @: V) R! x: f1 O" L) z1 X$ B% N; T% l% R
tvb now,tvbnow,bttvb5 C* Q! P' R6 P
法新社/衛報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