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取維生素並不是越多越好,英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,如果攝取大量維生素C、維生素E,不但無法幫助養生,反而可能縮減壽命,壽命最多減少百分之二十五之多。一般坊間維他命丸的維生素C、維生素E濃度往往很高,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# ~8 D1 J- h4 X8 s: O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「生物學通訊」期刊。研究人員認為,維他命丸對身體健康有無好處,實在很值得存疑。
+ W2 C1 c1 l$ b5 t0 I0 Wtvb now,tvbnow,bttvb以維生素C來說,人體無法自行製造、儲存維生素C,必須吃水果、蔬菜才能攝取到維生素C,而一般人一天只需要四十毫克維生素C就能維持細胞健康、促使細胞、組織修復。
) ^8 f5 J( e9 g& Ytvb now,tvbnow,bttvb維生素E則是可以幫助細胞維持健康結構,像堅果、種子類食物、穀類食物就含有維生素E。男性一天只需要四毫克維生素E,女性一天攝取三毫克維生素E就已足夠。不過坊間所販售的維他命丸多半含有高劑量維生素,有時含量甚至是人體所需的數百倍。
2 _0 L. Z1 \8 I' N& D6 w/ W/ } fos.tvboxnow.com研究人員以田鼠做實驗,將田鼠分兩組,一組從兩個月大就餵食大量維生素C或維生素E,另外一組則是正常飲食,然後比較兩組壽命。原本認為田鼠攝取大量維生素應該可以減少身體組織、細胞DNA受損,幫助延緩老化。事實卻正好相反,攝取大量維生素C、維生素E的田鼠壽命反而大幅縮減。
2 E3 {2 e4 M. L7 Q! G8 H7 l' Wos.tvboxnow.com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教授柯林‧賽爾曼表示,研究結果顯示攝取高劑量維生素不但對身體沒有好處,還可能傷害身體健康。舉例來說,過去曾有研究發現,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可能引起攝護腺癌,還可能增加死亡風險,因此攝取維生素時過猶不及都不好。 |